Home Issues Current Issue Li Honglin, Author of “There Should Be no Restrictions on the Reading of Books” Who Spoke Common Sense Passed Away
Li Honglin, Author of “There Should Be no Restrictions on the Reading of Books” Who Spoke Common Sense Passed Away

6月1日晚,对一代知识分子产生重大影响的著名理论家李洪林因病在京逝世,享年91岁。

李洪林生前曾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等职务。1979年4月创刊的《读书》杂志,创刊号第一篇就是李洪林写的《读书无禁区》,他疾呼法律没有限制人民读书自由,人也不是“阿斗”,不需要别人来代替人民作出决定。文章刊发后引发巨大社会反响,《读书》由此也被视为“新启蒙时代”的象征之一。  

多位从那个时代走来的微博网友都表达了对李洪林的哀思,并频频提及他的座右铭:“宜观星辰辨南北,勿随萤火逐东西。”

 

 “助”张志新平反

李洪林出生于1925年,辽宁人。194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1956年开始从事理论工作,历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党史研究室主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等职。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李洪林发表过一系列引起过巨大反响的文章,《科学和迷信》、《我们坚持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等文章都传诵一时。  

1979年1月9日,胡耀邦在中宣部开理论务虚会,李洪林是参会者之一。在小组会上,李洪林做了一个长篇发言,题目是《领袖和人民》。李洪林直言不讳地批判了对毛泽东的个人迷信,高度评价了刚刚结束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社会主义社会,要求人民都用封建社会忠于皇帝的标准去对待无产阶级领袖,这符合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吗?符合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吗?如果把这个原则应用于共产党内,要求每个党员都忠于党的领袖,这符合共产主义政党的纲领和组织原则吗?”他进而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是人民应当忠于领袖,而是领袖必须忠于人民”。  

李洪林这篇同名文章刊发在《人民日报》上后,同样掀起巨大社会反响,引发了对毛泽东个人崇拜现象的批判与反思。随后他收到大量读者诉冤来信,集中起来之后,他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公安部随后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普查,凡因反对林彪、四人帮而入狱者,一律平反,并限期报告处理结果。最终,全国范围内有200多件冤案平反。  

据文史学者丁东回忆,李洪林的《领袖与人民》还对张志新案平反起了重大作用。据悉,任仲夷为张志新平反时遇到很大阻力。李洪林的文章以会议简报的形式发往全国各地后,主张平反的人就说:“李洪林这个发言,比张志新的厉害多了。张志新如果不能平反,李洪林就该枪毙!如果李洪林的发言是正确的,张志新就必须平反!”随后,张志新案得以平反。

 

打破读书的禁忌

李洪林为更多人铭记,是因为在《读书》杂志创刊号发表的那篇《读书无禁区》。在那个文革刚刚结束的年代里,党内理论家李洪林就振聋发聩地率先发出疑问:“人民有没有读书的自由?”。他指出,法律没有限制人民读书自由,把“禁书”作为一项政策,是封建专制主义的产物,目的是愚弄人民。“在‘四人帮’横行的时期,凝集着人类文化的各种各样的图书,绝大部分终年禁锢在寒冷的库房里,只能和樟脑作伴。如果图书都会呼喊的话,当人们打开书库大门的时候,将要听到多么可怕的怒吼啊!”  

三联生活周刊官方微博发表《<读书无禁区>风波》,披露了诸多封尘已久的往事。据悉,当时编委会讨论第一期稿件时,有人想到李洪林是中宣部理论组负责人,于是就约他写文章。很快,李洪林就写来文章《打破读书的禁区》。大家一看,文章写得很好,就是题目稍显啰嗦。当时“科学无禁区”的口号很普遍,编辑部认为,既然科学可以无禁区,读书也可以无禁区,于是改为后来广为流传的《读书无禁区》。  

《读书》创刊号印刷5万册,几天内告罄,加印的5万册也很快销售一空。《读书无禁区》在知识界激起回响,同时也引来轩然大波。主管机关找《读书》负责人谈话,批评《读书无禁区》的提法不妥。另外还有大量反对声音称其为垃圾文学,是在为封资修“招魂”。  

晚年的李洪林还坚持反对“文革”,致力于阻止“文革”重来。1985年,李洪林曾出版《理论风云》一书。晚年自评一生在理论上的工作,”所谈都是常识,并无创见,只不过别人尚未说出来的时候,我把它说出来罢了”。  

李洪林去世后,有评论文章称,“如果有一天,类似李洪林先生这样有理论思考能力的人,在理论建树和思考时不用冒风险,不用拿出巨大的勇气,在常识和ABC一类的问题上耗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不用面对非正常的争议和挫折,那时的中国,才是真正的现代国家。”

 
 
 
Current Issue
MSC cover 2021-issue2
ISSN 2160-0295 (Print)
ISSN 2160-0317 (Online)